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新丝路视野下的中国-马来西亚合作
来源:www.csfeco.com 作者:四川外联 2015-09-09更新  浏览1454次

                                                   ——访我国驻马使馆经商参处吴政平参赞
  据中新社2月20日报道,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近日指出,马来西亚将在马六甲州打造一座国际水平的港口,加强马中两国经济合作并配合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马来西亚位于东南亚中心,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习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将给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亚太地区带来商贸契机,并对金融、政治、教育、人才交流等领域带来深远的影响。中马两国道大同,应同心协力为共同梦想合作和奋斗,马可以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契机,利用多元民族及文化优势充当桥梁,开拓中国市场,同时把商品、服务延伸到亚太地区。
  本刊记者: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中马两国在经贸领域将开拓和深化哪些方面的合作?
  吴政平参赞:马来西亚地理位置优越,扼守马六甲海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马建交4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稳步推进,中马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2013年,两国政府签署《中马经贸合作发展五年规划》,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确定了发展蓝图。当前,马来西亚无论政府还是商界都积极支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我建议,在经贸领域两国可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合作。
  一、加强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完善马来西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平台,推动泛亚铁路(或泛亚高铁)、南部双轨铁路取得突破性进展,支持两国企业在交通、电力、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二、优化商品结构,扩大双边贸易
在巩固传统大宗商品贸易的同时,积极扩大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贸易,特别是通信、生物制药、汽车、清真产品、绿色科技产品等在两国贸易中的比重,努力实现2017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的目标。
  三、依托两国双园,推动双向投资
  以“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的建设为契机,积极宣传双方投资优惠政策,推动中马企业进行相互投资,特别是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马投资兴业,将马来西亚打造成中国企业辐射东盟、走向世界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四、发挥清算行优势,拓展双边金融合作
  在吉隆坡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基础上,扩大人民币与马币的互换规模和范围,拓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降低贸易和投资的汇率风险和结算成本。进一步完善中马双边金融合作机制,加强两国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中的协调,为马来西亚及东盟各国的互联互通提供融资平台。
  本刊记者:根据凯迪思(Arcadis)“全球基建投资指数”研究报告显示,马来西亚已成为亚洲第2、全球第7的最具吸引力的基建投资市场。马基础设施已比较完善,政府向来重视对高速公路、港口、铁路和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请您介绍未来几年马基建方面的规划 。
  吴政平参赞:未来几年内,马来西亚规划的基建项目较多,主要涉及公路、铁路、港口、电站等领域。
  公路:马政府计划修建长达1663公里、连接砂捞越和沙巴州的泛婆罗州公路项目,预计耗资83亿美元;在吉隆坡周边地区,修建总值49亿美元的4条高速公路。
  铁路:总价值80亿-90亿美元的吉隆坡-新加坡高速铁路有望在2015年正式招标,2020年前后开通;位于吉隆坡周边地区、70亿美元的捷运2期地铁项目(MRT2)将在未来几年启动建设;约25亿美元的马南部双轨铁路(金马士—新山)在停滞多年后有望在2015年启动;马政府也计划对东海岸铁路进行升级。
  港口:为扩大巴生港货物吞吐量,提高使用效率,马政府已于2014年11月拨款3亿美元用以建设巴生港西港两个集装箱码头,预计2019年完工。与此同时,位于砂捞越州的Samalaju深水港和彭亨州关丹港的扩建也在进行中,预计未来几年内将先后竣工。
  电站:主要有装机容量1000MW、价值约9亿美元的4A燃气发电站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动工;砂捞越州1200MW的巴南水电站项目(Baram 1 Hydroelectric Project)和1295MW的巴勒水电站项目(Baleh Hydroelectric Project)两个项目仍在规划阶段。
  本刊记者:目前,中国企业在马投资情况如何?未来几年,中国在马来西亚有哪些新的投资领域可以开拓?
  吴政平参赞:据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统计,2014年1-9月,中国对马制造业投资累计14.3亿美元,远超2013年全年的9.2亿美元,中国对马投资呈现稳定增长态势。目前,中国企业对马投资涉及范围较广,包括机车车辆制造、钢铁生产、纺纱、光伏设备、信息通讯、橡胶种植、房地产等。
  从投资行业导向来看,马政府鼓励外资进入如下行业:高科技、高附加值、绿色环保型制造业,如有色金属采矿业、航天、机械及设备、医疗器械、制药等;高端服务业,如教育及行业培训、健康保健、旅游业、地区运营总部和供应链分销中心、石油天然气储运和贸易、研发活动等。
  从投资地区来看,马中关丹产业园是中国企业进入马来西亚的重要投资平台。该产业园于2013年初开园,为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是中马钦州产业园的姊妹园,享受特殊的投资优惠和税务减免政策,中马两国政府对该产业园给予高度关注。目前,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投资、年产350万吨的钢铁厂已经在园区内动工建设。1月19日,中马双方在吉隆坡召开“两国双园理事会”第2次会议,为双园特别是关丹产业园的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
  此外,马全国设有5大经济特区,分别是位于西马半岛南部的依斯干达发展区、北部的北部走廊经济区、东部的东海岸经济区和位于东马的沙捞越再生能源走廊及沙巴发展走廊。根据各经济特区的特点,马政府分别制定有不同的产业发展规划,并颁布相应的经济区产业优惠政策。有意来马投资的中国企业,可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深入研究马有关投资鼓励政策,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投资领域。
  本刊记者:请您介绍目前中资企业参与马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
  吴政平参赞:中资企业进入马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多年,一批耳熟能详的大型基建项目均由中国企业参与或承建。例如,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承建的巴贡水电站、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承建的槟城二桥、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承建的曼绒1000MW燃煤电站等。华为、中兴作为中国通讯行业的翘楚,在马通讯市场早已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公司在技术、施工质量和效率等方面获得马业主的普遍赞誉。此外,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自2010年以来,先后获得马38列6节编组动车组、20列安邦延伸线轻轨车辆、10列增购动车组、30列安邦线轻轨车辆合同。2013年4月,南车株机公司投资4亿马币在马建设南车马来西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

Address: No.49 HuaiShu St.,Chengdu ,China Tel:+86-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15 CSFECO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07004033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