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竞争日益残酷 但前景依然看好
来源:www.csfeco.com 作者:四川外联 2015-09-09更新  浏览730次

——2014年度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业务评述

   2013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多重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不断交织,市场也在不断分化演变。在此背景下,全球250家国际承包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呈现平稳增长势头。据8月最新出炉的《工程新闻记录》排行榜统计,2013年全球250家国际承包商国际业务营业总额达到5439.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增速降低12个百分点(以225家的数据为基础计算)。增速虽然有所降低,但总体呈积极态势,竞争的压力与日俱增。
2013年竞争格局
  从榜单排名的情况来看,上年排名前10位的企业除意大利SAIPEM公司外其他企业均保留在顶尖国际承包商行列,前5名的位置甚至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前10强的国际营业额总和占全部250家承包商国际营业额总和的38.5%,虽略低于上年的40%,但集中度总体仍比较高,说明顶尖企业的竞争力依然冠绝全球。全部250家国际承包商国际业务的营业额与总营业额之比为38.4%,与上年的38.5%基本持平。
  一、中、美、西班牙三足鼎立
  从各国承包商的竞争态势来看,已经基本形成三个集团的格局。第一集团由来自中国、美国和西班牙的承包商组成。
  1.西班牙夺冠强势冲顶
2013年,13家西班牙公司以14.7%的总体市场占有率排名各国首位。62家中国内地公司以14.5%的微弱劣势排名第二,比上年的13.1%有明显突破。31家美国公司以13%的总体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西班牙公司占据榜首位置主要归功于Group ACS,该公司以440.5亿美元的国际营业额继续占据全球250家公司的头名位置,而这又主要归功于旗下来自德国的Hochtief公司,该公司2013年的国际市场营业额达到348亿美元。其他12家西班牙公司也颇有斩获,国际业务营业额达到358亿美元,平均达到29.8亿美元。其中,Ferrovial公司再次以总公司名义参加评选,名次迅速上升到第14位。其他如GrupoEmpresarialSanJose 和SenerIngenieria y Sistemas 这两家西班牙公司的名次也都分别提高了64位和58位,Abeinsa的排名也由上年的第30位跃升到第19位。在这些承包商的共同努力下,西班牙承包商国际市场营业额同比增长了9.5%,达到798.5亿美元。
  2.我国承包商业务大幅提升
  中国内地公司2013年的国际工程承包业务有大幅度提升,有62家公司进入250家排名,比上年增加7家。营业额总计达到79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8%,远高于6.4%的250家平均涨幅,在250强中所占市场份额也有所增长。其中,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前进一步,位列第9,进一步巩固了在前10强中的位置。进入50强的中国内地企业数量又重新回到8家。中国公司在非洲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到48.7%,在中东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也提升到16.4%,只是在拉美地区的份额回落至10%。在非洲地区的前10大承包商排名中,仍有6家中国承包商在列,分别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但是在非洲以外地区前10名的排名中,除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中东和亚太占据一席之地外,难觅其他中国公司的踪影,说明中国公司个体的竞争力仍有差距。从专业领域看,在电力工程和水务工程方面,仍各有3家中国企业进入该领域全球前10名,也体现出中国企业在上述领域的相对优势。
  3.美国承包商维稳不变
  美国公司的业务主要由Bechtel和Fluor两家顶尖公司主导。2013年,这两家公司的业务发展平稳,帮助美国公司继续位列世界前3强。
  二、德、法、韩承包商宝刀不老
  第二集团是来自德国、法国和韩国的承包商。
  1.韩国承包商增速放缓
  受制于主要市场——中东市场的需求走低,韩国承包商在2013年放慢了高速发展的脚步,13家承包商共创造了424亿美元的国际营业额,比上年仅增长了2.4%,市场占有率为7.8%,略低于上年的8.1%。进入前50位的承包商数量也减少了1家,降为7家。但Samsung C&T公司发展势头强劲,国际营业额同比增长了80%,排名也由上年的第36位跃升到第17位。
  2.法国承包商量少质精
  2013年有5家法国承包商进入250排名,比上年增加了1家,法国老牌公司EIFFAGE再次参加排名,位列第42位。法国承包商虽然数量不多,但个个实力雄厚,5家承包商中有4家进入前50名,且Vinci、Bouygues、Technip分别位列第4、第7和第10位。这5家公司国际营业额总计达到507.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7.4%。
  3.德国承包商产业结构调整
  德国也有5家承包商进入250强排名,比上年增加了M+W Group。其中,老牌国际承包商Hochtief仍然实力超群,要不是被Group ACS收购,将依然稳坐榜首位置。Bilfinger公司近年来由于战略调整,自2008年以来土木工程业务已经下降75%,转而将重点集中到服务业务和设计咨询业务,因此排名一再远离之前的前10位,但国际营业额仍然达到68亿美元,与上年齐平。
  三、第三集团整体竞争力有待提升
  英国、日本、意大利等国承包商近年来市场地位一路下滑,与土耳其、荷兰承包商一道组成第三集团。英国2013年只有3家承包商入选250强。英国著名石油服务公司Petrofac排名第21位。AMEC由于将业务集中到设计咨询,EPC业务较少,仅列第193位。Balfour Beatty 2013年仅以美国子公司名义参评。日本虽然仍有14家承包商位列250强,但市场占有率只有4.1%,加起来也不及Hotchtief一家。在韩国承包商的冲击下,日本承包商的国际化经营也像其国内的经济一样开始停滞不前。意大利2013年有16家承包商进入250强,但进入前50位的只有3家,16家承包商国际营业额总计289亿美元,同比下降6.4%。领头羊Saipem公司业务同比下降了12%。荷兰有3家承包商进入250强,实力相对平均,每个承包商平均国际营业额达到33亿美元,发展也较为平稳。土耳其作为后起之秀,2013年有42家承包商入选250强,数量仅次于中国,超过了美国的31家,共创造了204亿美元的国际营业额,同比大幅增长了21.5%,涨幅位列各国承包商之最。但从单个企业的竞争力而言,与其他国家相比有较大的差距,2013年仍然没有企业进入前50位。虽然ENKA Construction & Industry和Renaissance Construction已经近在咫尺,分别位列第52位和第53位。其他大多数承包商的排名都较为靠后。
  四、几家欢喜几家愁,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50排名印度公司数量日渐增多,2013年达到4家,其中Larsen & Toubro公司排名提升到第47位。假以时日,必定会有更多拥有低成本优势的印度公司进入250强名单。
  2013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已近白热化。在激烈竞争的形势下,有些承包商生存艰难,甚至走向破产。2013年6月,奥地利第2大承包商Alpine Bau无力承担庞大的债务,宣布破产倒闭,旗下的德国子公司和瑞士子公司分别被澳大利亚和土耳其的承包商收购。2013年8月,由于盲目扩张和海外项目的巨额亏损,拥有124年经营历史的丹麦最大的承包商之一(上年排名154位)E. Pihl& Son宣布破产。上年排名第144位的美国Lakeshore TolTest也宣布解体。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下,承包商高层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不少公司的高层都被迫引咎辞职,当中就有著名的德国Bilfinger、英国Balfour Beatty公司的CEO。
  与此同时,兼并重组的步伐也在加快。2013年发生了几起大的并购,足以对未来国际工程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英国AMEC(阿美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 32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美国福斯特惠勒(Foster Wheeler AG),扩张其油气工程阵线。三星工程公司(Samsung Engineering)将并入三星重工公司(Samsung Engineering),以增强它们的离岸业务。曾经的世界最大的设计咨询企业加拿大SNC-Lavalin Group以21亿加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著名能源服务供应商Kentz Corporation,扩大其在石油与天然气业领域的经营,收购完成后两家公司的营业额将超过100亿加元。2013年,另一起重大的并购是来自英国最大的承包商Balfour Beatty和Carillion。这两家公司一旦合并,将产生一家年销售额160亿欧元的承包商,并且是英国最大、欧洲第5、全球第15的承包商。不过,遗憾的是,由于两家承包商没有就是否保留Balfour Beatty旗下Parsons Brinckerhoff达成一致,并购最终没有完成。
2013年各区域市场发展特点
  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发生的一个深刻变化是发达国家经济体走向复苏,重新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同时新兴经济体的增速有所放缓,尽管其增速总体上仍处于较高的水平。与这一趋势相对应,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演变也呈现新的特点。
  一、2013年各区域市场分布
北美地区成为国际工程市场的新引擎。加拿大市场2013年同比增长24.4%,虽然相对前两年55%和36%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成为过去3年国际承包商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中部和南部非洲地区紧随其后,同比增长19.5%。拉美地区居第3为14.6%。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也一改金融危机以来的多年颓势,分别有9.7%和9.4%的增长。作为新兴市场的亚太地区2013年同比仅增长5.5%,不仅显著低于此前两年的46%和24%,甚至低于当年的各地区平均增长水平。受政治安全局势的严重影响,国际承包商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业务分别同比下降了7.9%和6.1%。
  2013年,全部250家承包商国际业务同比增长了306亿美元,从各地区对增长贡献度来看,已不再是前两年亚太市场一枝独秀的场景,对增长贡献最高的市场区域是加拿大和美国,贡献度达到33.5%,欧洲地区其次,贡献度达到29.2%。拉美地区对增长的贡献度达到21%,南部非洲地区达到20.4%。亚太地区仅为23.3%,大幅低于上年的45.9%和2011年的51.2%。
  不过,就此说亚太地区的市场地位下降似乎也不正确。从250家国际承包商2013年国际营业额的市场分布来看,亚太地区仍然是第一大市场区域,市场占比达到26.9%,为1464.7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欧洲地区,市场占比达到20.6%,为1118.6亿美元。中东地区市场占比第三,达到15.5%,为841.3亿美元。北美地区(美国、加拿大)市场占比为15.2%,与中东地区已经非常接近,为826亿美元。非洲地区市场占比达11.5%,为622.4亿美元。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市场占比达10.4%,为565.3亿美元。
  二、专业领域发展态势
  从专业领域的发展态势来看,各专业领域的增长速度较上年基本都有所下降。受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趋势的影响,制造业工程连续3年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2013年同比增长了20.8%,虽然较上两年的30%有所降低,但仍然位居各领域增长的榜首。比较好的领域还有电力,在告别了前几年的高速扩张后,走上了平稳增长的轨道,2013年同比增长10.3%,与上年基本持平。类似的还有房建,2013年同比增长9.2%,也比较平稳。交通工程和石油化工工程近3年来保持增速连续下滑之势,2013年分别增长了4.7%和7.1%。
从各专业领域的市场份额来看,与往年基本没有太大变化。交通工程、石化、房建和电力仍为国际工程承包业四大领域。2013年,交通工程市场占有率为25.2%,达1369亿美元;石化工程市场占有率为23.6%,达1282亿美元;房建市场占有率为20.7%,达1127亿美元;电力工程市场占有率为10.5%,达573亿美元;制造加工工程市场占有率为7.8%,达424亿美元;水务、环保、电信等其他领域市场占有率为11.2%。
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前景看好
  从未来的情况来看,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依然前景看好,市场机会将显著增多。据世界领先的国际建设咨询服务机构英国KHL预计,全球建筑业在2014年有望增长3.9%,增长最快的地区将来自亚洲发展中国家、南部非洲和北美地区。其中,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建筑业仍将保持最高增速,达到7%;南部非洲紧随其后,达到6.5%;美国建筑业增长率达到6%以上。中东海湾地区和拉美地区也孕育着无限的发展机会。预计2014年欧洲建筑业在西班牙、英国、法国和德国市场的带领下将走出低迷,有望实现0.1%的正向增长。作为世界上最大工程承包市场区域,欧洲市场的复苏将为工程承包行业提供重要的发展动力。
    选自《国际工程与劳务》

 

Address: No.49 HuaiShu St.,Chengdu ,China Tel:+86-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15 CSFECO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07004033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