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中巴经济走廊——树立“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样板
来源:www.csfeco.com 作者:四川外联 2015-09-15更新  浏览1065次

从地理位置上看,巴基斯坦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上,其重要性显而易见。而中巴经济走廊本身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效果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产生积极影响。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作用和意义
一、带动作用
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将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构想的重要体现。走廊建设与巴国内经济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为中巴两国务实合作搭建了平台,也进一步夯实了发展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关系和建设中巴命运共同体的基础。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特别是能源等早期收获项目的实施,将极大缓解巴目前面临的电力短缺等制约其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促进其经济快速发展,并为当地民众带来就业、收入等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走廊建设也有利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二、辐射作用
巴基斯坦不仅与我国新疆相连,还与印度、伊朗、阿富汗等国接壤,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所形成的贸易大通道和物流网络将辐射到周边国家和地区,更好地促进本地区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同时,走廊贯通后,还将连通海上丝绸之路进而辐射到中东、北非等地区。因此,走廊不仅对中巴两国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促进巴基斯坦与周边国家以及中国与南亚、中亚的合作,从而把本地区的国家和人民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实现共同繁荣和发展。有学者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将直接惠及本地区30亿人民。
三、示范作用
成功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将树立起“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双边合作样板,有利于提振“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信心,对其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享“一带一路”带来的经济社会红利和发展收益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中国企业在巴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
近年来,随着中巴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中国企业在巴承包工程业务不断扩大,涉及电力、水利、港口、基础设施、资源开发、油气勘探等领域。根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新签合同额25.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约42.5亿美元。截至2014年底,中国企业在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巴完成了不少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承包工程,工程质量和效果受到巴政府和业主的好评。从领区情况看,近年来完成的重大承包工程主要有:卡拉奇港防波堤项目、卡西姆港LNG进口码头项目(中国港湾)、达瓦特大坝(中国水电建设)、巴基斯坦第一风力发电项目(中国水利对外)、卡西姆港560MW联合循环电站、古杜747MW联合循环电站(哈电集团)等。
中巴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及建议
习主席访巴期间中巴双方确定的“1+4”合作布局为深化中巴经贸合作明确了方向,也为我企业来巴开展投资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目前,中巴双方正在积极推进能源等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就领区情况而言,在能源项目方面,包括卡西姆燃煤电站、塔尔一区、二区煤电项目、达沃风电等项目。其中卡西姆燃煤电站已正式开始施工,目前土地平整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在基础设施方面,相关项目建设和规划正在进行之中,包括升级改造卡拉奇-拉合尔段铁路,新建卡拉奇-瓜达尔港沿海铁路、瓜达尔至俾路支首府奎塔铁路等。在瓜达尔港建设方面,瓜达尔总体规划正在进行中,中国企业已积极准备参与投标;瓜达尔港东湾高速公路、瓜达尔新建机场等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巴政府具有强烈的政治意愿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实施,工作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政府拟在2015-2016财年(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中安排预算1940亿卢比(约合19亿美元),重点用于走廊项目配套建设。该资金约占走廊项目长期规划预算的1/3。其中,安排35亿卢比(约合3500万美元)预算用于成立安全部队,专门保护走廊项目及中方人员安全。同时,巴还将完善走廊项目协调机制,拟在议会中成立专门委员会监督项目进展,拟成立由巴各省区和中方代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对项目安排进行协调,同时对走廊沿线工业区进行选址。
当然,由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多数项目正在进行技术和商业谈判、融资、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而巴政府对能源等早期收获项目又有迫切要求,时间紧任务重,推动走廊项目尽早落地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中巴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参与,付出更大的努力,做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
从政府层面看,需要中巴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协调力度,特别是巴联邦和地方政府应进一步完善有利于走廊项目建设的政策环境,优化项目落地的运作机制,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同时,切实加强对中国企业人员和项目的安全保障,为走廊项目建设营造安全可靠的外部环境。
从我企业角度看,首先应着眼长远,坚持互利共赢,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外交大局;其次,应切实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认真做好项目所在地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评估工作,选择合适的经营模式,保障自身利益,避免一哄而上和恶性竞争;第三,应强化安全意识,加强来巴中方人员的安全教育,切实加强人员驻地、施工现场和经营场所的安全防范。此外,企业应认真遵守当地法律,合法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妥善处理好与当地政府、业主、部落和村民的关系,以实际行动让当地民众感受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来的好处。尊重当地宗教习俗和社会风俗,不做违反当地宗教禁忌的事情。
 两国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机遇
从短期来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重点集中于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目的在于帮助巴方缓解目前面临的突出矛盾,为其经济起飞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从中长期来看,随着铁路、管道、公路、瓜达尔港等走廊项目的逐步完成,中巴经济走廊的功能和作用将进一步提升。除发挥贸易走廊的作用外,走廊建设还将带动中巴产业的快速发展,进而推动双方在商贸、运输、信息、金融、物流以及人文等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此外,走廊建设在全面提升中巴双边合作水平的同时,还将辐射到南亚、中东、中亚等周边地区,促进整个地区的共同繁荣和发展。
在具体合作领域方面,结合巴本国优势产业和发展需要,企业可在巴农业、纺织、皮革、制造业、信息等领域探讨投资合作的可能性。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引领下,巴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吸引中国企业投资,这也为我企业提供了新的商机。以信德省为例,交通、能源(包括煤电、风电和太阳能)和城市安全(智能化)是其未来重点发展领域,政府鼓励外资企业通过公私合作模式(PPP)参与项目建设。2015-2016财年,卡拉奇将启动黄线、棕线、绿线、红线和蓝线等快速公交和城市轻轨建设,目前已有一些中资企业正在跟踪或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就发展机遇而言,首先可能来自巴国内投资环境的改善。巴谢里夫政府2013年上台以来,积极推行结构改革,改善投资环境,鼓励外国投资者来巴投资,促进当地就业,推动巴经济增长。同时,巴政府加大对恐怖势力打击力度,不断加强社会治安力量,努力改善国内安全形势,为国外投资者创造更加安全的投资环境。总体上看,巴国内安全形势较以往已有好转。其次,机遇来自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顺利推进。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所具有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将为我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产业合作领域和合作机会。以走廊项目为例,企业可以作为项目建设的承包商或分包商,或者作为工程设备、材料的提供商,或者作为相关服务的提供者,参与到巴市场投资合作中来。第三,机遇来自巴经济发展潜力。巴全国人口将近2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不足1500美元,汽车、电子、化工、信息技术等行业尚有待进一步发展,随着巴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潜力巨大。当然,对中国企业而言,还有一点必须提到,那就是中巴两国世代友好,巴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欢迎中国企业来巴投资。特别是习主席对巴进行历史性访问并确定中巴经济走廊合作框架之后,巴全国上下更是对中国政府和企业寄予厚望,希望以“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为契机,实现其成为发达国家的伟大梦想。这也是我企业在巴投资兴业所享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市场准入方面,根据巴基斯坦《1992年经济改革促进和保护法案》等法律以及相关投资优惠政策规定,巴绝大多数行业均对外资开放,外资同本国投资者享有同等待遇,可以拥有100%股权。在投资金额要求方面,对制造业没有限制;对非制造业则根据行业不同具有不同的最低投资额要求,其中,服务业最低为15万美元,农业和其他行业为30万美元。按照规定,武器、高强炸药、放射性物质、证券印制和造币、酒类生产(工业酒精除外)等5个领域为限制类投资领域,电影院、歌舞厅等娱乐休闲业禁止外国企业投资经营。
在外资优惠政策方面,根据巴有关法律及《巴基斯坦投资政策2013》规定,外资企业可享有设备进口关税、初期折旧提存、资本、利润和红利自由汇出等优惠政策。政府还制订了包括提高外资进入便利化程度、消除监管障碍、加强协调等在内的措施,鼓励外资进入巴国内市场。此外,巴政府还针对经济特区、出口加工区等作出优惠规定,包括一定期限内免征企业所得税、进口机械、设备和材料免税等。地方政府也制订了各自的吸引外资政策。
对中国企业来说,除了适用于巴政府规定的一般性外资优惠政策外,还可享有一些特殊性保护和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中巴《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自由贸易协定》和《自由贸易协定补充议定书》等法律文件中。其中,《自由贸易协定补充议定书》还专门对中巴投资区规定了12条优惠政策。

(作者王志华系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经商室参赞)

Address: No.49 HuaiShu St.,Chengdu ,China Tel:+86-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15 CSFECO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07004033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