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思路 路径 措施——陈健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
来源:www.csfeco.com 作者:四川外联 2015-09-09更新  浏览688次
   数据: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8748.2亿元人民币(折合1424.1亿美元),同比增长3.8%,新签合同额11779.8亿元人民币(折合19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思考:我国的对外承包工程发展到现在,下一步该如何发展?如何扩大规模?如何提高水平?如何把握规模和质量的关系?
  带着这样的问题,本刊专访了商务部陈健同志,请他谈一谈承包工程行业未来的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和发展措施。
                                          发展思路
  继续扩大规模。
  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促进结构调整,使行业布局和企业管理转型升级。
  陈健指出,2015年我们还是应该大力发展对外承包工程。大力发展有两层意思。第一,千方百计扩大规模。因为国际市场还有空间;同时,国内经济的发展也需一定规模的增量。没有一定规模做基础的效益是难见成效的。第二,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促进结构调整,使行业布局和企业管理转型升级。转型升级是近几年我们谈论承包工程甚至是经济社会发展时的一个高频词,因为单纯追求规模的粗放式发展与我国现今的发展水平已经不相适应。2015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无论是合同额还是营业额,都应该尽可能保持高速增长,这样才能实现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广大承包工程企业要坚定信心,开拓前行。
  首先,国际市场还有空间。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过程中,各国已经达成普遍共识,把发展基础设施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刚刚结束的APEC会议和G20会议明确地传达了这方面的信息。这就意味着国际基础设施市场蕴含着增量,这个增量就是我们增长的基础。
  其次,国内发展奠定了实力。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有条件进一步扩大对外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地球家园,实现互利共赢。
  既有内在基础又有外在需求,我们的承包工程企业就应该积极开拓市场,建设好既定项目;跟踪推进意向性项目的落实。
  所以,2015年以至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我国的承包工程行业仍然会继续保持增长,企业要在努力扩大业务规模的基础上,提高质量和水平,以求得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路径
  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
  协同配合重大装备出口
  协同配合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协同配合双边协议和规划
  协同配合各国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积极培育新市场
  发展的总体方向明确了,接下来就要研究思考发展路径。
  关于扩大业务规模,陈健认为,企业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积极与有关国家探讨、论证有助于最终建成互联互通的潜在项目,促进项目的执行。
  第二,协同配合重大装备出口。改革开放至今,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储备,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具备了较强的生产能力和较高的技术水平。为了与世界各国分享我国技术进步的成果,有必要加大重大装备的出口,特别是电站、铁路、航空器材、飞机、采矿设备以及施工机械、建材装备、冶金装备,等等的出口。承包工程要作为这些重大装备出口的载体和平台,带动我国技术装备“走出去”。
  第三,紧密协同配合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步伐。经过近10年的不懈探索,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在9个试点开发的合作区的带动影响下,目前我国已建成的境外经贸合作区达118个,形成总投资220.4亿美元。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企业要积极为合作区建设出力。
  第四,协同配合落实双边协议和规划确定的合作目标。近些年,我们与一些国家签订了基础设施合作协定以及合作规划,这些协定和规划中涉及到很多项目,企业要跟进、落实。
  第五,协同配合各国政府确立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出于发展经济和提振经济的不同需求,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不约而同把发展基础设施作为重点,制订出台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企业可以在这些建设计划中寻找机会,培育新兴市场。
  此外,还要不断创新基础设施合作的方式方法,提升发展质量。陈健建议企业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创新基础设施合作的方式方法,从外延上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合作的总量。在创新合作方式方面,可以考虑从规划入手引领承包工程发展、工程建设与融资投资相结合、工程建设与运营管理相结合,内生外延扩大市场份额。
                                          发展措施
  企业在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市场份额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必须着重提高自身的法律责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道义责任意识。
  在战略方面明确了思路,还需要在战术方面明确方法。面对上述五个方面的发展路径,应该如何把握机遇,实现行业的增长?对此,陈健提出了四条措施。
  第一,国家层面会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便利化,相关单位和部门须密切配合。18届3中全会已经明确传递了“扩大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确立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主体地位,允许发挥自身优势到境外开展投资合作,允许自担风险到各国各地区自由承揽工程和劳务合作项目,允许创新方式走出去开展绿地投资、并购投资、证券投资、联合投资等”的信息,相关配套措施会逐步跟进、到位。
  第二,承包工程行业要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激发企业活力,调动员工的创造力,制定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
  第三,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服务体系,特别是安全保障体系。
  第四,企业一定要花大力气边拓展市场边提高水平。提高水平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提高工程本身的水平和档次,包括管理方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合作方式,等等。总之,就是向产业链高端发展,提升项目的技术含量。二是提高企业自身水平。企业在拓展市场的过程中,在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市场份额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必须着重提高自身的法律责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道义责任意识。如此,中国式的跨国公司就呼之欲出了。
   选自《国际工程与劳务》本刊记者 安然
Address: No.49 HuaiShu St.,Chengdu ,China Tel:+86-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15 CSFECO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07004033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